PA195559.JPG

課程名稱:創業初期的行銷策略

  • 成功的產品服務規劃
  • 行銷分析(STPSWOT4P)於創業計畫中的應用
  • 創業初期的顧客、服務、產品策略
  • 行銷工具與資源介紹

 

在此非常感謝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中國青年創業總會長官的抬愛,與在座大爆滿的新創事業家一起做創業品牌行銷方面的交流,我感到非常的榮幸。

PA195564.JPG

今日的現場坐滿了快300個想要了解創業相關知識的朋友,COCO老師的教學方式一向跟別人不太一樣,課程剛開始,不太喜歡一下就切入技術面,而是與同學分享一下創業最高的理念,甚麼是「商道」的思想,特別是近期發生很多的大企業喜歡偷工減料、貪小便宜謀求最大私利,創業的時候我給同學的答案,永遠是不一定,做生意本來就是隨人做的,你要往王道的精神也可以,你要往霸道的精神也可以,誰說世界上有一定的遊戲規則呢?只不過你要小心的是,做壞事的時候永遠要想著,除了你知還有天知地知,正所謂「千萬萬算不值天一畫」,你在怎麼千算萬算,到最後還是天網恢恢,報應不一定會早到,但也不一定會晚報,就看你上輩子有多少福報可以慢慢消耗囉。這年頭我們也看到很多無良商人,就算被有形的法律給制裁了,關進了監牢,在牢裡還是可以吃香的喝辣的,小老百姓與小小員工還是一樣被壓榨著,事實改變不了甚麼,很悲觀沒有錯,就看誰倒楣而已,但是中國人的風水輪流轉的道理永遠不會變,一但商人的惡行動搖了國本,在上位者總要抓幾個來殺雞儆猴,就看誰倒楣,我們都知道,平常事有人脈都好辦,但是有一天政府要跟你公事公辦的時候,這時候你要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囉。

PA195560.JPG

話說回來,課程一開始我還是鼓勵同學們效法課程講義、影片的教學內容,要搞好一件成果(包含行銷)請先跟你周遭的親朋好友、父母兄弟搞好正向的關係,我們所有的事、所有的成果都是建立在「關係」底下,包含你跟顧客的關係也是一樣,你跟產品的關係也是一樣「如果你偷得過你就偷吧!」。第二個部分COCO老師實際就講義內容開始解析行銷4P產品、價格、通路、推廣的問題,中途休息片刻有同學問我要怎麼拯救一家早餐店,特別是在周遭被同業包圍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事實上我內心比較希望同學自己思考出答案,而不是希望老師一昧的提供解答,因為事實證明,顧問提供的答案,根本也沒有同學會用,最後還是各搞各的,所以我提出了4P的概念要同學自己回去想一想,自己產品的獨特差異性在哪裡,給我一個選擇你的理由、特別是當你的產品和別人差不多的時候請你換個方式來做,怎麼塑造明星級的產品還有待同學努力。

PA195562.JPG

給同學看了幾部短片,鼓勵同學用空空大師獨門的武功心法「 + - * / 」來解析行銷上的問題,與市場定位,也適時地跑到想打瞌睡的同學身邊問問他們的感想是甚麼,過程很精彩,新創朋友們反應也很熱烈,課程規劃單位也很訝異怎麼突然出現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超級講師讓同學們收穫滿滿,會後搶著要跟COCO老師交換名片,因為幾天不一樣的創業課程規劃,課程單位也反映其他講師都講得很制式化、雖然很受用、但更希望同學能聽進有收穫。課程中其中一個橋段是我利用「卡通」來教同學如何做好市場定位?有競爭者的時候你該怎麼辦?商品如何包裝?商圈的定位?表演的藝術大家也都很訝異,甚麼樣的老師這個搞怪能搞出這樣的教學方式!哈哈哈

 

最後我還是一再提醒各位同學,當你只有一項商品的時候,請你先搞好這一項東西,因為你不是大公司有那麼多的資源與金錢可以陪你打開大陣仗,就算是小小一顆飯糰也可以有王道,讓你賺到錢,另一方面你的籌碼有多少你就搞多少事,很多事業雖然獲利大,但是要進行的時間風險也比較多,專案規劃的時間長,收到貨款的時間已經很後面了(視覺傳達、室內設計、工程…),那就不適用每天需要現金流的你,因為你總不可能每天挨肚子吧,當然你有資金可以讓你耗那就沒問題,我建議如果你想要接案的朋友,最好還是以SOHO的概念下去進行,至少有個工作讓你可以撐著,讓你不會挨餓,等到你的商品服務市場打開的時候你在跳出來自己開工,千萬也別想著借錢做生意,不是不可以,而是創業風險高,你也要想到還債的能力,這種人我覺得也並沒有甚麼本事。如果你自己有5萬元的存款,你可以把它發展成50萬的利潤,那我才真是佩服你這個人,當然!剛開始的創新商業模式的建構就顯得很重要,簡單來說就是錢要進到你口袋的模式,很多人也許會覺得很簡單,不就賣東西嗎?是嗎?那你賣給我看看?成功我叫你聲師父。

 

coco master官方網站:http://www.coco-master.com

coco master 104講師網站:https://learn.104.com.tw/cfdocs/edu/104coach/speaker.cfm?no=1871

coco master部落格: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

聯繫Mailcoco-master@coco-master.com

arrow
arrow

    COCO 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