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培訓-行銷企劃部門如何思考創新創意並撰寫企劃案(東海大學)

PC305659.JPG

  • 那些企劃沒教的事
  1. 「商道」精神
  2. 「成果」與「關係」的重要性
  3. 團隊如何合作與運作(影片介紹)
  4. 內外部情報如何建立與解讀
  5. 內外部資源評估與運作
  • 各種企劃的類型
  1. 企劃、計畫是甚麼東東?
  2. 為什麼要企劃?
  3. 不企劃會有甚麼後果?
  4. 營運、行銷、公益、設計、公關、廣告、財務、生產…
  5. 中、美、日三大管理模式如何戰略思考企劃案
  • 企劃人員的角色
  1. 甚麼人可以當企劃
  2. 企劃人員在公司的角色與定位
  3. 現今企劃部門所遭遇的難題
  4. 企劃人員的生涯規劃
  5. 我要成為下棋的人,而不是讓棋子來左右我
  6. 分析家與事業家不同的思維模式
  • 企劃的目的與標準
  1. 好企劃=成功?
  2. 戰略目標、戰術目標如何分辨?
  3. 藍海策略、五力分析、SWOT、STP、4P…
  4. 企劃過程到底值不值錢?
  5. 如何訂定關鍵績效指標KPI
  6. 有形的數據 VS 無形的環境
  7. 環境變動的時候如何因應?
  8. 總裁究竟想看到什麼成果!
  • 企劃的流程
  1. 簡單的報告書 VS 複雜的論文
  2. 企劃的SOP管理模式
  3. 人時地事物 VS 道天地將法
  4. 成果預測 VS 心中無形的尺
  • 企劃工具
  1. 原則:文、圖、表
  2. PPT、WORD、EXCEL
  3. 筆記本圖像式記錄
  • 個案實作
  1. 一頁曼陀羅圖像法
  2. 創意的思考方式:加、減、乘、除
  3. 時間管理:甘特圖
  4. $如何掌握

PC305651.JPG

COCO Master劉騏老師於東海大學跟同學分享行銷企劃部門如何思考創新創意並撰寫企劃案,創意企劃案撰寫實務這一堂課我必須承認我上的並不是很好,原因是1.5小時的時間我並沒有辦法完整呈現企劃的緣由以及細節要如何規劃,所以我只能就職場上多年的經驗與同學一起分享企劃部門的甘苦談,相關的責任任務等等,未來的生涯規劃

 

社團同學又出了一道難題,希望我教教他們針對「野餐」這個議題,如何企劃,或是撰寫企畫案。特別是我在企劃部門也待了5年多,基本上幹過這個部門的職場朋友都知道,校長兼撞鐘!是個打雜的角色,我與同學很實務的分享,其實也算半個行政助理,因為台灣企業並不了解行銷的定義,反正事情有人幹就好了,所以當你有很好的企劃構想的時候,基本上還要經過一層一層的官僚體制來檢驗,當上級老闆朋友們簽核完你的企劃案的時候,你可以發覺唯一的狀況就是被改得面目全非,上面加滿了一大堆外行人的意見,正所謂官大學問大,所以回來的東西基本上已經不是你的東西了,而上面會給你的答案通常就只有一種情形,因為上級看得比較廣、格局比較大,很容易就可以判斷這個企畫案可不可以…(真的是胡說八道),所以你的創意只會一再受到打擊而已。

PC305657.JPG

問題的重點是:憑甚麼!

所以我也與同學分享,目前社會的種種創新成果,請各位想看看如果當紅的LINE透過Q版漫畫的概念形成網路通訊軟體的時候,這個概念如果在這些守舊的老闆思維裡,是不是能夠經營出成果,亦或是企劃案剛成形的時候就被一些所謂狗腿派的主管加油添醋讓你冰入冷宮,請問你現在還看的到現在的成果吧,特別是現在人手一機智慧型手機。FB的概念是如此、GOOGLE的概念也是如此、我們的周杰倫更是如此這些老傢伙能夠想像的到當代這些商業模式竟然能夠成為主流,所以我也勉勵各位同學不要妄自菲薄,你的想法就是要天馬行空,更要不切實際,當然你還要有勇氣作夢、對抗公司保守的環境或是體制,這個企劃案現在不會成功並不代表在別的地方也不會成功,換個時間、地點,也許就會開花結果。

 

課程剛開始我與同學分享的理念是「建立關係的重要性」,特別是在華人的社會裡,你的成果要好、需要有人支持,你就要先從良性的關係開始建立起,也許是大學同學畢竟還很年輕,所以我也看得出來他們心裡並不太懂得我在講甚麼道理,覺得很困惑、也感到想睡覺,事後想想也對!我對一群18~22歲的年輕朋友說這個話畢竟太重了,因為現在才是他們要開始做夢的時候、開始要玩的時候,還沒經過職場的人情世故與坑蒙拐騙,自然體會不深,所以感覺跟我好像連不上磁場,這點COCO大師還是要好好檢討一下。時間並不是很多,同學又對我上課的內容也竊竊私語,所以我就趕快進行第二階段的創意思考,針對野餐這個議題,我透過企劃人最常思考的策略方式「人、時、地、事、物」來請同學逐一建構他們心中想要的野餐企劃案,當然在這之前我請所有的同學好好地先思考一下,辦這個野餐的目的到底是甚麼,所有的同學利用便利貼把答案貼滿了黑板,我只簡單的提醒學生們,答案要具體、最好還能夠加上數字,當然這個概念對於同學們還是很模糊的,所以往後還是需要多多練習一下,怎麼把抽象的形容詞,化成我們想像的到的具體事物。談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明瞭為什麼我講授的效果並不是很好,因為企劃案撰寫實務要談得太多了,並不是只有談企劃案的流程與規則,世界上也並沒有規定企劃案一定要怎麼寫,企劃案的最重要精神還是在於能夠執行、能夠受到老闆主管的歡迎,所以為什麼我並不急於先談技術面,而是先談人情面、人際面的道理也是在這裡,因為就算你企劃案寫得再好,你平時跟職場的同仁們處的並不佳,很奇怪的是,在關鍵的時候就是會有人出來搗蛋,反對你或是破壞你。

PC305652.JPG

PC305654.JPG

忘了告訴朋友們,這場演講我還教授各位同學怎麼營造團隊默契與團隊精神,除了上面所談的之外,一個企劃案並不是只有單打獨鬥能夠辦理(雖然現實的狀況是這樣沒錯,資源有限,部門只有你一個人),有一個不錯的領導者頭頭,底下有一群死忠的愛好者願意友情相挺,基本上你就是成功啦,現在台灣很多企業有組織但是沒有組織力的道理也是在這裡,所以基本上頭頭不用做甚麼事,但是要做好任務的分配,事情的進度掌控,定期的開會追蹤,有衝突的時候還要重新擬定資源的分配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沒有人天生是領導者,還是要自己摸索囉,COCO老師搞過企業所以自然體會很深,上課時間很短,我試著用影片案例來教各位同學如何領導一個團隊,「陣頭」這個影片裡面可以談的很多,但是只是蜻蜓點水同學並不容易感覺到老師想要傳達的理念,企劃案與領導的關係,有機會再跟同學好好聊聊。以上小小的補充,老師最後與同學勉勵的一段話:該冒險的時候就要放手一博,要不然得不到真正想要的東西。

 

課程實績介紹:https://coco-master.weebly.com/26481280232282323416-65279211092484720225211232669625776235312352621209.html

arrow
arrow

    COCO 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