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創新創意行銷

P6114979.JPG

一、前言

二、創意的思考模式

三、行銷的表現方式

四、實況模擬與分享

 

來到這一家連鎖企業上課,我覺得是非常愉快的,因為雖然跟大師一樣年輕但老闆的格局很高,也很務實,特別是課後當他向員工提出「我們公司存在的價值」的時候,甚麼是我們公司存在的價值,這句EMBA企管商學教授們常常會探討的理念我就覺得他的事業是一定會成功了,因為他跟現代的老傢伙老闆很不一樣,不會限於過去的窠臼,在傳統之中想要找到創新的力道,為自己建立起雙贏的企業王國。

P6114989.JPG

上課前我跟學員們先互動一下今天有三件事情要做,第一、如何用便利貼產生新的想法(空罐子還可以有甚麼功用!);第二、如何真誠的感謝與讚美你的客人;第三、情境演練如何運用創新話術販賣你的商品特色

本次上課我首先談的還是觀念的問題,我們有可能改變一個人的腦袋嗎?特別是對於老闆這樣的人,剛好在座聆聽的對象就有老闆,做任何事之前還是要先回歸原點:績效成果怎麼來!這才是我們最重要的課題,其他的專業技能與知識就顯得狹隘了。在講課前我也特別感謝這位老闆願意替員工、替幹部辦理專業知識技能以外的教育培訓,特別是大家都在講究著速效,追求好看報表數據的時候,不再侷限只看公司內部的流程與管理,這樣子短期雖然看不出成效,但是對於企業經營上來說長期是雙贏的局面,台灣要的是一個格局大的企業,而我們這家企業在企管顧問的輔導之下,順利的揮別過去的陰霾,成功的塑造出人人稱羨的企業文化。課程之中除了談誰會是阻礙你創新思考的人之外,我也特別談一個人要如何隨機應變的應付外在的變化,舉例:當老闆叫你去死的時候你該怎麼辦?貼近學員問一問想法,每個人都不一樣的答案,有些同學回答得也不錯,事實上當COCO大師切入中美日三大管理文化與思維的時候,我很務實地分析出只有自己的文化是最好的,其他國外的企管思維千萬別被他駕馭了,成為一個法匠下場其實是很慘的,老外的創新思考工具不一定會對我們有用,我們是大易的民族,運用易經天地人三才之道就可以培養出我們創新的思維,而且我們從小就是這樣的被教育著。各位同學或朋友請您再想想如果老闆一天到晚只想著把所有東西SOP流程化、一天到晚只想著怎麼將本求利在商言商的時候你該怎麼因應呢?

P6114991.JPG

我們這位老闆上課很用心,懂得把老師所教的觀點轉化成企業經營問題,充分分析了在社會上很多大企業會成功(LINEFB、無名小站…)剛開始都不是以營利為目的,只是單純地想要滿足某一個問題的解決之道,個人都非常的認同,看問題就是要看的深入點,第二堂上課前,我看了一下各位學員寫出的便利貼答案,都很不錯,特別是我們在創新思考的時候,我強調只能在一切心靈平穩的時候才可以做這樣的事情,各位聰明點就可以發覺我們華人任何事情如果都只是規定要做的,一定做不好,如果是老闆或是上司強迫你的,你也一定隨便做做,因為我們是一個只能自己做決定的民族,只有我願意而不能被強迫,所以我一直在強調我們是一個心跟心的民族,怎麼讓一個人心情平穩、很開心,生產力就會自動的來,只要不開心他就給你搗蛋,更不用講說要請員工產生甚麼創意的點子了。

 

真誠的感謝與讚美你的顧客也算是一種創新創意表現嗎?當然是!,要不然你以為我們在做甚麼,小小簡單的明信片可以明確的表達出對於常常光顧客人的情感又有甚麼不好呢?創新行銷最後的結果不是在於維繫顧客情感嗎?增進人際互動嗎?一個顧客會喜愛你的話你又何必會煩惱沒有顧客上門光顧呢?財源自動會滾滾而來,因為你不會把顧客當作利用的工具,因為老闆也不會把你當作利用的工具。我給學員看了一些創意的思考影片之後,大家對於一把軍用鏟子怎麼變成像瑞士刀般的多種功能運用十分的感興趣,空空大師的補充要點只是強調,華人式的創新並沒有像我課堂上提出那些歐美式邏輯思考工具輔助,我的結論是請同學們忘掉那些老外的工具,因為長久以來那根本幫不了你,做參考用就好。

 

最後談一談行銷,4P是一個基礎的概念,分享很多影片如何來定位自己的產品基本上都離不開COCO大師獨特的「加減乘除」解析法,一切開來其實就知道他在賣甚麼,我們這位老闆也很風趣的在說,整個公司經營的策略就是「水果」,沒有錯以水果為發展主軸,市場區隔的概念也就出來了,我們看了那麼多的行銷案例,最後的目的就只是希望大家能記得這家公司而已,有錢有有錢的做法,沒錢有沒錢的作法,創意很重要,能結合身邊的優勢更為重要。叫賣與推銷的技巧是每家連鎖商店必要的,課程中學員們都比較含蓄,大家可能想要先觀摩一下情勢再做因應,我選了一位幹部上台推銷一杯冷飲,一問一答之間銷售話術很貼切很吸引我,答案非常符合顧客想要了解的事情,解答顧客的疑惑,提供顧客適合的銷售方案是我要拋磚引玉的最主要目的,東西賣了20多年你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呢?各位同學請想想看唷…!

 

敢表現就有獎勵,上課就是要有收穫,致贈完小禮物,問一問學員們有沒有甚麼問題,我強調一堂課只要你記得一個重點,對你們人生就有很大的助力了,老師是傳道的角色,提供各項的知識讓學員思考內化成為自己的智慧,中華社會任何成果要誕生首要還是在於解決人的問題,不要想說要改變一個人的腦袋,也不要想說要改變老闆的腦袋,但是我們自己或是老闆絕對有機會可以改變自己,課程中一開始分享「陣頭」的局部片段就可以證明最後還是師公祖比較有智慧,目前我所看到的企業老闆遠遠不及這位師公祖,卻又覺得想要改變、提高產品的利潤問題是:憑甚麼!過去的成功不代表現在的成功,請你仔細觀察當你周邊的員工幹部會議上任何建言都不想提出的時候,你就應該要知道是你企業要衰敗的時候,因為大家都想要閉嘴當豬八戒的時候,你就注定會輸人家,只是因為你現在還有本錢可以耗而已,所以你看不出來周遭的變化,沒甚麼對與錯,你這些企業越是這個樣子其他的企業就越有機會竄出來,當你一心想要贏你就不會贏,當你一心只想要利的時候,你的企業就會成為投機份子的搖籃,最後我送學員一段話:精明的人短視近利好高騖遠,聰明的人只懂得保護自己,有智慧的人能創造出雙贏的局面;千算萬算不值天一畫」。

 

學員們還記得我帶領你們祈禱的話嗎?了不了解COCO大師為什麼要這麼做呢?你知道要怎麼做才可以贏得他人的信任並衷心的支持你呢?

 

 

 

 

coco master官方網站:http://www.coco-master.com

coco master 104講師網站:https://learn.104.com.tw/cfdocs/edu/104coach/speaker.cfm?no=1871

coco master部落格: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

聯繫Mailcoco-master@coco-master.com

 

arrow
arrow

    COCO 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